ID488283714

变成上班族了
随便写写
笑纳

一八《天算子贰》23

别虐啊啊啊啊啊

-眯眼-:

二十三. 变故




  那金发碧眼的洋人进齐家盘口时,正是黄昏,盘口里一片昏暗,齐家当家点着香,沏好了茶在等他。


  “又见面了,八爷。”


  裘德考的中文仍还有些生硬,但对于中国的礼数却是十分了解,有模有样地一拱手,就见那坐在半道残阳里的算子侧过脸来,脸上并无一丝一毫神情。


  “请坐,裘先生。”


  裘德考这才坐下,齐铁嘴递过一杯热茶,淡淡道:“裘先生是聪明人,我就不绕弯子了。既然你帮过我,今日我给你几言忠告。”


  洋人一怔,笑道:“八爷请说。”


  齐铁嘴看着他,双目凉过寒冬冰凌:“天道往复循环,应验不爽,裘先生,现世报来的比你想的要快,今日造孽,来日必有故人叫你偿还,还望裘德考谨记。”


  裘德考咀嚼这话中意思,还不甚明白时,齐铁嘴又开口道:“其二,这世间纵有永恒之物,也必要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历史上每朝每代,但凡有人妄图逆天改命,成永生之愿,必将落得悲惨下场,裘先生……虚无缥缈之物,切勿奢求。”


  算子说话时语气笃定清冷,似是早已洞悉天机,裘德考只得点头应下,齐铁嘴却似不怎么在意他的回答,转头望着窗外残阳似血,淡淡道:“裘先生,你的命还很长,莫要虚费光阴在错的事情上,否则到头来大梦一场,得不偿失。”


  裘德考越听心头越寒,他来到中国已有段时日,见过的算命先生自然也不止一位……初时他不懂其中门道,叫人骗过几回,后来就渐渐不怎么相信了,直到碰见了齐铁嘴。


  裘德考还记得初见,亦是齐铁嘴邀他来的。那人就着他的重生年月掐了掐指,便能说出他大半生平,期间种种细节仿佛他亲身经历一般,说的一字不差,竟将裘德考听出一身冷汗来。


  作为一个商人,裘德考向来慧眼识人,那时他便知这冷面之人恐有通天之能,对齐铁嘴十分佩服,也因此在这算命先生请求他作为中介人联络日本人时,裘德考毫不犹豫答应了。


  现今看来,齐铁嘴仿佛早已看透他的命数,说的话虽是深奥难懂,但却莫名叫裘德考心底生出几分寒意来,他在原地干坐了一会儿,见齐铁嘴似是已经说完要说的了,起身请辞。


  离开前,洋人忽然想起一事,转头问道:“八爷,当日你为何选中我,作为你的中介人?”


  算命先生看也不看他,静静望着外头,半晌才道:“你亦是一个选项。”


  裘德考一怔,不解其中含义,但齐铁嘴也不再多说了,捧着一杯热茶,仿佛像是要融化在夕阳间一般。


  “告辞。”


  洋人拱手离去,齐铁嘴在盘口里坐了一会儿,等到太阳彻底落了下去,他才起身,走到那盘口里挂着的鸟笼前,打开了笼门。


  “走吧”,他对鸟儿说:“莫要回头。”


  金丝雀歪着头看他,踟蹰了一会儿,然后忽的扑棱翅膀,飞出笼去,消失在盘口外的将黑的天色里,不见了踪影。




  冬天的日子过的总要比其他季节要慢些,正月过后,长沙落了一场雪,齐铁嘴托小满给黑背老六送去了两坛他私藏的老窖后,便让小满回了南方老家,说今年是个寒冬,叫他多照顾些家中老母,等到天气暖和些再回来。


  算命先生给小满结了薪,小伙计兴高采烈地回了家,而齐铁嘴因为天冷,也不常出摊了,他挑了个黄道吉日,上自家祠堂祭拜了一番,在齐老爷子地灵位前多上了一柱香。


  “爹,我自己的命,自己拿捏。”


  齐铁嘴磕完头,望着那袅袅升起的青烟,满面冷清。


  该是要到时候了。




  二月底,张启山忽收到一封电报,面对大风大浪亦波澜不惊的布防官看清上头白纸黑字,惊的拍案而起,立刻便让副官备车,直奔齐家盘口而去。


  到了地方,门虽是照样开着,但那门口算命的幡旗却已不见了,齐铁嘴披了一身素白的衣,捧着一杯热茶等他。


  “启山,你保不了我。”


  齐铁嘴看着他,语气平平,仿佛是在说别人的事。


  张启山见状心凉了一半:“你早就知道此事……为何非要向日本人借钱,为何不和我们说,要独自上北平求药?”


  齐铁嘴双目澄澈平静:“日本人的钱用了并不可惜,并且求药一事,若是让佛爷二爷同去,又要多生出许多事端,得不偿失。”


  张启山想到那电报上“投敌叛国”四字,于他而言本是个莫须有的罪名,然而齐铁嘴既签了那张抵押的单据,又与陆建勋和日本人一同下了矿,物证人证皆有,铁证如山……又如何能轻易翻盘的了,难道真要他亲手把他押上法场不成?


  “我杀了田中良子,日本人自是不会放过我,这一天早晚会来。”


  天算淡淡道,站起身来走到张启山面前,直视着他双目。


  “既然是你坐在这个位子上,我便能少些皮肉之苦,但佛爷,你保不了我,此事无人能保我。”


  相比齐铁嘴,张启山反倒是脸色惨白的那个:“现在局势动荡,与日本人沾上关系,投敌叛国可是死罪!老八,你当真要我把你亲手送上法场……?”


  齐铁嘴微微撇开眼,看着不远处的空鸟笼,沉默许久才又开了口:“佛爷如果想救我,就只有一个办法……”


  他靠到张启山耳边,轻言了几句,却叫布防官瞪大了眼,浑身僵直。


  “老八你……你是不是早就知道了……”


  张启山看着这一身素白的算子,与那梦中羽化仙去的模样何其相似,他早该知道,早该知道这人……


  “启山, 这已经是最好的情形,你我还站在这里。”


  齐铁嘴忽开口,张启山抬眼,却撞见这天算脸上露出一个极淡的笑容来,直叫他怔怔地移不开眼。


  “你别无他法”,齐铁嘴举起双手,腕子并拢在一处,像是要叫他往上加一副沉重的手镣。


  “带我走。”




【TBC】



评论
热度 ( 317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48828371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