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8283714

变成上班族了
随便写写
笑纳

【黑邪】《写他》

嗷嗷呜

谢谢我大兄弟 @屌屌茹 给的名字!

差点儿起名《用他赚钱》

笑死了


-----------------------

 

    

     今天晚上六点左右,我在小区边上的幸福饭店里见了个人。虽说不是寒冬腊月,风吹进衣服里还是有点儿削骨头。去的路上我有点儿后悔没系个围巾,从兜里掏出备用眼镜戴上了,不然冷的流眼泪。

     那个男人定了个包间,我敲了敲门进去,他没有我预想中的邋遢不修边幅,和我以前见到的刚刑满释放人员完全不一样。不过我刚推开门,他就连忙站起来给我递了杯水,顺手推了推脸上的墨镜,冲我尴尬的笑笑,“哥们儿,咱没钱了,今儿这顿你先请了呗?”

     我点点头,招呼他落座。一顿饭钱也没什么,我对钱不感兴趣,而边上的男人更能让我感兴趣。

     他是黑瞎子,真名我不知道,我们是在一个小众论坛上认识的,我在上面发表文章,而他总能给我一针见血的评论,多嘴一聊还都是北京人,就顺理成章的认识了。他是在一个多月前被放出来的,天南海北的聊了几天,他跟我透露说他因为挖坟被送进去四年半。

     这个罪名在如今这个社会是很敏感的。

     中国这么重视文物保护,电视剧各种渲染上交国家,风口浪尖触犯法律,这个黑名单够黑够尴尬,短时间,甚至可能一辈子也找不到工作。

    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我喜欢和各种人攀谈,了解他们的故事,也能更深刻的知晓最初始的人性,并满足自己的私心,好奇的却又名正言顺的窥视别人的秘密生活。

    不过对这个黑瞎子,我感兴趣的并不是他的挖坟故事,而是在监狱服刑期间的生活,我见的进去的人不少,每个人的都不太一样,大部分时间也不是很长,黑瞎子是我认识的人里面进去时间最长的,四年半的时间足以改变整个监狱的内部结构。

    他说他一开始情节是比较严重,判了将近七年,后来在里面认真改造,还因为心灵手巧懂得多,教狱友们做东西贩卖,从而得到减刑的机会。

   他嘬了两口白酒,我掏出笔记本和笔记录,每字每句他都说的清清楚楚,笑着看我写写画画,耸耸肩说我敬业。我大概听了听,他的故事确实有意思,自己的人生大起大落之后还能如此平静的讲述那些痛苦。

  “这样,以后你给我提供素材,我发表文章,赚的钱分你7,怎么样。”我冲他举了举酒杯,没等他开口就仰脖子干了,他看着我笑,二话没说把酒喝了干净。

    他开口告诉我:虽然挖坟挖的也不少,但是真不像小说里那种神了鬼了,什么也没有,连死人也都氧化了,就剩空荡荡的狭小的地下空间,一口棺材孤零零的躺着,里面有没有值钱的东西还要单说。那个时候他是不害怕的,但是在号子【监狱】里面,一开始他确实小心翼翼着,内心的恐惧已经无法在脸上显现了。

    从一开始被编入到普通的监仓,睡在靠门的下铺,到后面的日子里,被编入住满重刑号的监仓里。

    说到这儿,他又向我求助,该怎么表达这段故事。

 “没关系,有什么说什么,之后我会改编的。”他点点头说真厉害啊。

    我把酒满上就默默吃菜听他说,时不时记下两笔。

    第一次见到死刑犯的时候,确实是惊恐的,怕的不是他们杀人的手段,而是他们的杀人动机,其中有一个因为给朋友还钱的时候朋友不要,一气之下吵起来,抡起边上的椅子把人打死了,主要是欠款数目也才两三千。

   后来自己的监仓里进了新人,他被编入另一个监仓,在那里与一屋子的重刑号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发现他们也很无奈,时间一长渐渐也混成了朋友,住了三铺。【通常监仓里都会有个班长,住在一铺,位置最好,其次是副班长,住的地方称作二铺,一般与一铺平行,然后是三铺,俗称军师。】

    给第一位狱友别送上路时,他更恐惧,即使不是亲人之间的生离死别,也是朝夕相处,他简直不敢相信。

    再后来,习惯了。每个月都会有上刑场的人,炸翅【造反闹事】的监仓也不在少数。

    第四年,班长糟了暗算,他无意中听到隔壁监仓越狱的预谋,不动声色的立了大功,给全监仓争取到了减刑。

    我听了黑瞎子的故事,他经历了常人无法体验的人生蜕变。

    我们俩又干了一杯,沉默的吃了几口菜,我看着他,拍拍他肩膀,“许多人啊,相聚分离,失意成功,死去或重生,这都是命,你逃不过我逃不过,别人也逃不过,这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回忆,那个地方你可以离开,却不能逃避。”

    他跟我碰了个杯,“大作家说话就是不一样,那我以后就给你打工了,你必须包吃包住。”

    “吃完了么?吃完擦嘴走了。”我起身收拾好东西出去结账,他一路跟着我回到了家里,我倒不介意他和我一起住,毕竟我需要他的故事。

      我和他解释完之后,他上前一步抱住了我,我不明所以,他笑着去洗澡了。

 


----------------

随便写写而已啦!





评论 ( 3 )
热度 ( 37 )

© ID488283714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