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88283714

变成上班族了
随便写写
笑纳

【黑邪】《总有温暖》

我来温暖老吴!!

辞灵:


01
你知道抑郁症吗。


你知道一个患有抑郁症的人,内心的世界究竟是怎样,想着怎样的他,想着怎样的事。


形形色色的人构成了行色匆匆的世界,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繁华闹景近在咫尺,好似和自己又无关联。


扪心自问,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清楚所追求的,明白存在的意义。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城。


或许一觉醒来,或许合眼瞬间,再次面对生活的你们摒弃这些念头,仅当作偶尔伤感。


而我困在方寸之中,拼尽全力也无法挣脱那桎梏。


哪怕从外表,从举手投足,都寻不到症状带来的丝毫痕迹。


浅笑盈盈的背后,必不可少的,是无法言说的苦涩——


和悲哀。


02
“我是吴邪,这里是FM.305.CN,总有温暖电台节目。”我边调试着背景乐音量,对着面前的电容麦笑道,“你们说的,我都听到了。”


大学毕业后,手持着播音系专业文凭的我在这座城市的电视台应聘做了个小小的电台主播。因为是新进成员,自然被分配去深夜时间段,后来渐渐习惯了作息规律,也就没再想着申请调换。


“今天呢,是总有温暖开播的两周年纪念日,在此先感谢各位听众们七百多个日日夜夜的陪伴。”


不知不觉的时间总溜得飞快,我背井离乡来到这片土地也有了长达两年的时间,重复着那句开场白,重复着如同那句开场白般平淡甚至枯燥的人生。


或许是因为做了太多期情感解答类节目,我的心思相比以前确实细腻了许多,整个人也变的内敛稳重。用台里同事的话来说,明明脸还年轻着,眼睛就像是已经经历了半辈子,沧桑无比。


“那么接下来,我们开始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来言。”


我的播音室靠北,远远能瞧见城市里的高架桥,夜班电车在灯火千盏中驶过。两年内有雨天有雪夜,听着他人的故事偶尔出神,看着玻璃窗后的建筑,又看着倒映在窗上的自己。


我有些时候想,咱以陌生人的姿态介入了那么多人的生活,少说阅尽千帆,生命百态总是读过的。


他们有人倾听,那么,我呢?


“喂您好,”耳麦那头是个声音低沉的男性青年,我打起精神:“哥们说吧,我在听呢。”


我想要不是因为职业关系,大约我现在也没什么热情去了那些解别人所经历的那些糟心事儿。


觉得不太公平的念头一闪而过,却生根发芽,直至根深蒂固。


就像孤单了太久的人,难免会嫉妒那些成双成对的身影。


“吴老师你好,我想……跟你讲一个故事。”


曾经的我,心里和身边也有着那么一个他。


03
“我……是一名抑郁症患者。”微乎其微的声音,好在播音室隔音效果不错,四周寂静无比,我才没有听漏了这句话,嗯了声算是鼓励他接着说下去。


“大概在大部分人眼中,抑郁症就是阴沉话少,有自残和暴力倾向的总称。”他慢慢地说道,“而我很特殊,周围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觉得咱正常无比,日常生活中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和倾向,甚至在人群中是气氛担当。”


“但有些时候,我是抱着这样的一个生活态度——人顺着自己的轨迹活下去,未来能够看得到,所以自然而然的对于死亡就并不大在乎。”


“偶尔觉得太累,或是受到了什么刺激,我总想着干脆这么一了百了,反正也毫无意义,跟个游魂似得漫无目的走在路上,和谁之间好像都隔着一层薄膜……这种心情你懂吗,操他娘的憋屈的要命。”


“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这么颓废这的,尤其咱是成年人,太明白这世上没了哪个人地球都照转,你别觉得好笑,当时就四个字,生无可恋。”


“偶尔有天晚上翻出家里的老收音机,打开后接受到的第一句话,听到的就是你在说——‘我是吴邪,我听见了。’”


“可能没有感同身受,所以你应该没法体会到我当时的心情,好像就是濒死的那刻有人搭了把手,我确确实实的意识到,这个人就是我的救星。”


“那种被人知道,有人愿意了解自己的感受,每一句鼓励仿佛都是说给自己,”他深吸了一口气,毫无征兆的笑了起来,“哈,故事就这么多内容,听你的节目快有一年了,趁着这次机会把心里话给说完,这可是你教的,懂得倾诉。顺便,吴老师,感谢你,在最需要的那段时间,温暖了我的人生。”


“不……不用谢。”


此时此刻,我的声音有了丝微乎其微的颤抖。


假使不说出口,或许就依然无人知晓。


04
手边正摆着这个月的收听率报告表,并没有思虑再三,我清了清嗓子:“既然如此,你也不妨听我讲个故事。”


“从前有个这么傻逼的人,二十多大学了青春期都没过,成天只惦记着自个心里的小忧伤,”我逼迫自己用着半调侃的语气,“有段时间呢这丫迷上了往学校广播站里的栏目投诗,酸不拉几得毫无自知之明,让站长都没眼看下去。”


“那站长成天吊儿郎当的,除了喜欢戴着副墨镜耍帅声音好听,回起信也不含糊,全篇都强调什么人生很美好世界很大年轻人不要自怨自艾得出去看看长见识,一来二去两人居然就这么熟了起来,经常约着吃饭打球看电影。”


“傻逼孩子大约也是上瘾了,什么苦水都往人那倒,整整坚持了三年,直到那站长毕业,去了一个对他来说完全陌生的城市。”


“于是他也努力毕了业,追随着对方的脚步来到这个城市。”不知道为什么,我的鼻子有些发酸,顺手揉了揉太阳穴平复好心情,才接着讲完:“却得知对方因为抑郁症出国治疗的消息。”


“……我想说的是,抑郁症病因来自长期消极心态而形成的自我厌弃,并不是无法改善,获得他人认可以及向他人倾诉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帮助,毕竟有些事不说出来,别人不晓得自个也憋的难受。”


那人也被逗笑了,听上去是会心的爽朗。


我轻轻的叹了口气,也不管其他人会不会觉得是玩笑话,接了个尾:“例如,我觉得那个人是喜欢他们学校广播站长的。”


有多少是说不出口的无疾而终。


或许一句“我爱你”,便是被需要的体现。


便能换来另外的结局。


05
“我必须要感谢这位听众,他提醒了我坐在这里的初衷。无论收听率是高是低,只要有一个人甚至是碰巧听到了我的节目。”


我想我的存在,大约就是接替当年对方对我所做的,给予更多的人一援手。


承载着这一份信念,我不能迷茫,也不必迷茫。


“我想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是被需要的,这个世界上,总有温暖。”


06
而当年广播站的那栏节目,就叫:


《总有温暖》












————————————————————


很无厘头的一个故事。


抽时间去看了心理医生,忽然想给大家传递些正能量x


原本瞎子的设定是抑郁症自杀,吴邪为了减少这样的症状才选择留下做深夜节目给他人做开导,但日复一日也有些精神衰落。


想了想还是留一个想像空间吧x说好正能量的也不能虐过了啊2333333333


好吧我承认打这趟电话的就是瞎子他每天都蹲老吴的节目觉得最近这丫总走神很不对劲于是来变相鼓励了。


抑郁症真心挺恐怖……希望大家都善待身边的人,适当调节自己的内心情绪


就像老吴说的x这世界上总有温暖嘛


咱们都得好好的,是吧



评论
热度 ( 20 )

© ID488283714 | Powered by LOFTER